海洋影展 影片介紹

海洋星球

海洋星球 Planet Ocean

導演|Yann Arthus-Bertrand

想像一部電影,用零距離的鏡頭紀錄這個星球上最偉大的自然奇蹟;徹底擺脫觀眾對海洋的視野禁錮;當人類真正見識海面下的現況,我們不禁要問自己:如何傳遞一個永續豐饒的海洋,給我們的下一代?

法國名導楊·亞祖-貝彤繼2009年「搶救地球」(Home)之後的最新鉅作,帶我們從極地飛向赤道,橫越五大洲超過二十個國家,由平靜的環礁朝向汪洋巨浪航行,再潛入深邃藍海與溫馴巨獸共舞。

餘生.共遊

餘生.共遊

導演|柯金源

追尋著鯨鲨軌跡,從悠遊碧藍海洋、到被網圍困,再到水族館展示、身形消瘦殞落,這是牠們的單行道嗎?另外,從鯨鲨、小白鯨、與其它明星魚族的生命旅程,也看見現代商業行銷包裝下的另一種生命剝奪。在地球暖化、生物多樣性危機的全球議題下,吃魚與看魚的行為,是值得大家省思的課題。

野性海洋:殺人鯨王國

野性海洋:殺人鯨王國
Ocean Wilds: Realm of the Killer Whales

導演|Feodor Pitcairm

卑詩省和溫哥華島之間的海峽,居住約300頭殺人鯨。 殺人鯨是家庭性動物,任何行動都是家族集體行動,而聲音是牠們用來辨別不同家族的方式。 在這個殺人鯨王國,還有其他海洋生物用自己的方式生存,並且蘊孕生命。鯡魚產卵,除了繁殖後代,也維持當地部落的經濟;鮭魚回鄉產卵,成了殺人鯨最愛的食物。在「摩擦沙灘」拍攝到的鯨群,則呈現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,讓人對這些海底生物更為好奇。

最後的藍海

最後的藍海 The Last Ocean

導演|Peter Young

科學家形容「南極羅斯海」是人類最後的「生存實驗室」,此處擁有地球僅剩的原始海洋生態,但饕客貪婪的需求與漁業爭先恐後的淘金,在瘋狂獵捕珍貴的深海魚─圓鱈(南極鱈魚)之下,導致生態急速失衡,下層的海洋生物亦跟著崩潰,在食物網上層依賴掠食南極鱈魚維生的多種海洋哺乳動物(虎鯨、海豹)或企鵝等物種,也會因食物短缺受到很大影響,地球的生態體系更因此陷入難以想像的危機!

台灣之海潛水紀錄片

台灣之海潛水紀錄片

導演|陳軍豪

在海洋中一隻不起眼的小河豚,在落入漁民的漁網前將一生見過的海洋之美一一在腦海裡播放。回想到他去過的墾丁,新生的魚苗在浪濤中覓食,精小微妙的海蛞蝓爬行,可愛的娃娃魚爬行。又想起在綠島的美麗珊瑚礁與千年大香菇,魚群與潛水員因為餵食而親密的互動。然而回到的出生地東北角,人類髒亂的垃圾四處散布漂流,可憐的大海龜也與小河豚一樣落入漁網溺斃腐去,但也有好心的人類幫我們朋友打造軟絲產房,提供更多軟絲產卵的場地;有潛水員在解救落入漁網的倒吊魚。這次,小河豚有沒有機會被解救呢?

刪海經

刪海經

導演|洪淳修

後豐港,金門島上難得的避風港。在這裡,住著鄭成功部將洪旭繁衍數百年的血脈,還有在地球上生存超過兩億年的活化石「鱟」。烽火連天的歲月裡,人和鱟憑依著自然的海灣,過著恬淡的小日子。但昇平盛世的降臨,卻令他們的生命不再太平。兩岸和平的門戶,選在後豐港洞開,溫柔的海灣經過怪手的擾動,成了吞噬生物的泥流沙,漁人生計和鱟的子息,都在這裡窒息。他們陣亡在家門前,眾人叫好的和平鐘,而是他們的喪鐘。